close

某一天走進房門時,頓時覺得自己的房間很有壓迫感,疲勞、厭倦、煩躁這些感覺一鼓作氣地湧上來。

(這是在我接觸到這本書之前,我遲遲沒有找到答案)

 

 

吸引我的大概是極簡主義這個關鍵字,最近總覺得自己東西太多,感到煩躁、疲勞。

於是有了想了解極簡是個怎麼樣的生活

運用到我最近我學的讀書法 - 速讀,閱讀先從目錄開始讀起

看完差不多可以了解,這本書在說些什麼了。

作者從一個物質慾望高,很在意別人眼光,透過丟東西的過程變成極簡主義,了解到什麼才是真正自己需要的。

作者認為的極簡主義是

1.「真正了解自己需要什麼的人。」

2.「為了真正最重要的人生目標,減少物品數量的人。」

內容大致分為5大類別

1.介紹極簡的原因

2.介紹隨著年齡暴增的慾望

3.開始執行極簡的觀念與技巧

4.極簡所帶來的改變

5.「感受」到的幸福而不事變幸福

在這個資訊爆炸的時代,我們接受到了許多我們不需要的資訊,而這些資訊一再的告訴我們,原來.....我們不夠好,

所以我們會藉由物品、外在,那些看的到的顯而易見的東西,來證明我們的存在。(畢竟人類是無法獨自生存的)

作者透過丟東西這個過程來發現自己真正需要的而非想要的。

當清楚自己需要的是什麼,就不會花太多時間在那些不重要的事情上面。

當清楚知道自己需要什麼,就不會不斷的去與人比較。(人外有人,天外有天,總有比你更厲害的,也有比你更慘的對象,那是個永無止盡的過程)。

斷捨離只是一個過程,最終是想讓自己更清楚自己需要的是什麼,學習讓那些雜物不在干擾自己,拋開那些不重要的事情。

整本書裏頭讓我很深刻的一段,

別人有就像別人借這部分,作者用畢業紀念冊做比喻,他說如果真的想看到睡不著,幾乎要發瘋的地步,建議跟同學聯絡,向同學借,雖然會麻煩但如果誠心拜託只要表達感謝,就不會造成麻煩。

(很怕造成別人麻煩的我,從原本不理解。後來想想自己也不會出現那種想看到睡不著的程度,估計也不會有想跟別人借的時候!! 畢竟那些回憶都保存在自己的腦中)

閱讀完這本書之後,我開始實施了減物法則(如果你有興趣可以閱讀我之後分享的減物過程)

內容總共有55項外加15項進階版

講幾個我首先執行的

1.找出無法丟掉的原因

2.丟掉一整年沒用的東西

3.分辨「想要」和「需要」

4.拍下自己丟不掉的東西

5.丟掉永遠部會來的「總有一天」

6.丟掉「過去」的執著

7.不要發揮無謂的創造力 (要丟掉時才覺得這個好像可以拿來用什麼,作者相信那東西永遠都不會完成)

8.丟掉「回本」的念頭

9.丟掉所以珍藏品

10.同樣的東西超過兩樣以上也是丟掉

 

最後我分享書本最讓我印象深刻的一段

「這個世界上除了擁有者之外,沒有人知道它真正的價值,看在別人眼中,那些不過是一堆破銅爛鐵罷了。」  - 我決定簡單的生

所以放心地去丟吧,那些你覺得很珍貴捨不得的回憶。

你的行動

或許微不足道,

但去做才是最重要的。 - 甘地

 

 

本書構成
前言 少就是幸福
第1章  極簡主義者的誕生源起

史上第一位極簡主義者
成為極簡主義者前的日常生活
成為極簡主義者後的日常生活
我丟掉的多餘雜物
成為極簡主義者的理由
每個日本人都曾是極簡主義者
反向輸入的極簡主義者
極簡主義者的定義
極簡主義不是「目的」
誰是最極致的極簡主義者?
斷捨離、簡單生活、游牧工作型態
無法處理的龐大資訊量
人類的資訊處理能力還停留在五萬年前
我是一台忙得團團轉的沉重電腦
只要有智慧型手機就能完成所有工作
讓減物更順利的小幫手
分享文化的普及
「多餘雜物」化身為殺人凶器的風險
 
第2章 物品為什麼會多到無法整理的程度?
你想要的早已擁有
「習慣」是一種毒癮
人為什麼喜新厭舊?
為什麼玩具戒指再也無法滿足小女孩?
只有當事者才懂得的體驗
冠軍的喜悅只能持續三小時
人的喜悅有極限
價格與喜悅不成對比
未來的感情無法預測
外套穿到第十次的喜悅感
「功能性」才是判斷物品是否必需的基準
展現「自我價值」的物品
每個人都內建「孤獨」應用程式
孤獨會導致疾病
透過別人,才能看見自己
人的行為都為了自我價值
快速展現自我價值的方法
物品反映了你的內心
代表自己的物品
別讓物品控制你
傷害自己的多餘雜物
 
第3章  五十五項減物法則!
十五項進階版減物法則!
 
第4章  丟東西改變我的十二件事
擁有更多時間
生活變得更有趣
感受自由,獲得解放
不再與他人比較
不害怕他人目光
凡事變得積極主動
專注力提升,貫徹自我
勤儉節約,實踐環保生活
身體健康,更安心
人際關係改變
活在當下
懂得感謝
 
第5章  不是「變」幸福,而是「感受」幸福
丟掉「幸福範本」
幸福有一半機率決定於遺傳
環境的影響力只有一成
幸與不幸都會讓人習慣
無法「變」得幸福
不是「變」幸福,而是「感受」幸福
幸福取決於心
成為極簡主義者後的改變

 

 

後記

說起來為什麼會接觸到這本書呢?忘記了是在網路上看到的推薦還是圖書館的排名了。

估計是我決定簡單的生活這個標題也可能是斷捨離這幾個字吸引到我的。(生活開始有了莫名的煩躁與疲累感)

我想這本書想表達核心在於,了解自己真正想要的,變不會再依賴外界的人、事、物。

極簡帶來的改變也是因為了解了自己真正想要的,而開始感到幸福。 因為懂得珍惜、懂得感恩、懂得享受當下。

 

 

arrow
arrow

    可可遊戲人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